Screen Shot 2017-10-22 at 15.19.43.png

 

電話面試約在下午一點。

當天早上,我如常地去公司上班,以我工作的自由度,打算到時找個安靜的走廊講電話就行了。

追求完美的我,和那個鴕鳥心態的我,一整個早上在心裡拉扯。快到中午時我仍在公司位子上猶豫不決,該不該請假。

11:30 辦公室裡的女生們嘰嘰喳喳地討論著中午要吃什麼,櫃檯小妹已經在傳訂下午茶飲料的單子。

我收拾收提包,打包好筆電,高跟鞋塞進包包裡,換上平底鞋,一鼓作氣往六張犁捷運衝。

----------------

理智告訴我:“太太!你知道德國人對於面試準時的重視、環境安靜的重視、你知道他們有多admire preparation!!,你千萬要回家穿著正裝、在安靜的環境下等著啊!”

德國人資電話面試的基本守則,他期待你:

1. 準時到。電話面試約13:00, 人資一定會13:00 準時打你電話,半秒不差。

2. 著正裝。電話面試很有可能突然變video視頻面試,下半身就算了,上半身請一定要襯衫、西裝外套

3. 背景乾淨。請找一面背景白牆,衣服乾淨了,背景可不能是playstation 4或是亂七八糟的娃娃啊。

4. 環境安靜。這是面試,一個應徵者重不重視想不想要這份工作,可以從他怎麼準備面試看出來,如果環境都不安靜了,怎麼能期待人資聽清楚你在說什麼?

 

電話面試結束了,人資MB先生似乎聽起來很滿意、聲音語調一直都很輕快,雖然沒見到臉,但感覺是個帥氣的年輕白領。除了自我介紹以及常見的問題之外,小帥哥MB突然問:“ Susanne,你的履歷是從中國總部的EVP傳過來的,這不太常發生,你能告訴我這是怎麼發生的嗎?”

我心裡有點緊張。我知道德國人對外國人很防備,特別不喜歡走後門、靠關係的人。我該說謊?搞不好人資早就知道原因了。還是說實話?100%實話實說?這好嗎?會不會他根本沒興趣知道這麼多?

一秒間腦袋裡穿過幾百種猜測。

我選擇說實話。

“造成你的困擾真是不好意思。我之前是要直接投履歷的,但是我在官網上找了很久都沒有看到我應該將履歷署名寫給誰,我需要一個Anrede (稱謂), 好讓您能特別記得我的履歷。當時我把我的煩惱告訴一個在北京工作的朋友,他請我等一等,因為他說他將會有個晚會,晚會上會遇見您公司的人,應該能夠幫我問到是誰負責招聘,這樣我就能直接囑名寫給您了。我沒想到他問的是中國總部的EVP, 而EVP也很大方地請我直接將履歷轉給他。”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太誠實,或是天真。總之話筒那端居然傳來輕笑的聲音,“Susanne,謝謝您這麼誠實的答案,這種機會真是不常有。”

如釋重負的我,乾笑了一下,似乎聽到話筒的背景聲音還有一個人對MB先生說了句話。

這個人,我過了一年多,在某天晚上和一群同事包含MB同事聚會聊天時,才知道,這個在電話背景裡講話的聲音,是真的,而且這個聲音的主人,是公司裡的副總,就是我老闆的老闆,MB說他當時電面(擴音)我到一半,轉過頭來就看到副總站在他身後正聽著我的回答,MB自己覺得很奇怪呢。而那時副總是對他說 “alles stimmt (她說的都是實話)”

據我朋友說他當天晚宴聊天是在場的,早就知道我的履歷怎麼去到EVP那裡的。

明知故問。

 

-----

電面大約30分鐘就結束了,說了些感謝的話,會再跟我聯繫,如果順利,應該還有一次面對面面試。

沈沈的心中大石頭放下,真是鬆了好大一口氣。

鴕鳥的我,總算有踏出一步了,之後管他呢!

 

arrow
arrow

    下山買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