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記錄一下我當時是如何在德國企業面試的。

我很感謝這間知名的德國企業就算是在中國的土地上,仍然非常有骨氣,把我這個台灣人當成標準的外籍在對待。

所以我這次面試走得完全是Global Expatriates的模式。

公司訂好機票、旅館,我個人從旅館到公司的計程車費用則是面試後報銷。

p.s.: 雖然面試交通費報銷是德國勞工法的規定,但以我現在人在德國面試這麼多次的實際情形來看,會實際給你報銷的公司真的不多。我在德國的經驗是,這些沒讓我報銷的公司都不小間,叫得出名號也品牌打很響,但對於面試交通費這回事依然是把法規當屁,也吃定你不敢怎樣。其中一間甚至在一開頭就說~“我們希望請你來face to face面試,但我們不會報銷面試車馬費”,連轉告我的獵頭也說這樣很奇怪,這間還是全球數一數二的Relocation公司 Santa FE。

 

雖然我應徵的公司在A城市,不過我的面試卻是在D城市,後來才知道,原來該集團在A城市的分點正剛開始動工建造中,所有行政庶務都由鄰近的D城市分廠管理。

也就是說,面試我的DGM和HR Director還有HRBP,不僅會是我剛開始到職時的直接reporting line, 也有很大的可能就會直接掉轉到新分點來,變成我的直屬主管。

入住中國酒店我倒是第一次,去的又不是北京上海這種常聽到的地方。我心中冒起北大荒那種黃土高原的景象,又看了一下MB先生賜給我的機票....

桃園起飛,香港轉機,寧波轉機.....這票該是有多便宜..他媽的

 

抵達D城市機場,大紅色的草寫字體標註著機場的名字(沒有英文,只有中文,是說老外怎麼辦?),怎樣看都覺得很共產主義,但不失大器,大概就是胡適說的那種“數大便是美”的氣息。

拖著一卡MUJI黑色登機箱的我,又提著一個筆電包,計程車司機馬上鎖定我這商務客。然後拉走我的行李問我要去哪裡,問我收80RMB行不行,我不懂價錢就說好。

結果他路上又載了3個旅客,都各自把3個旅客送到目的地之後,才送我。

下午4點到的飛機,我晚上8點才到市中心的旅館。

 

我很久以後才知道,我是上了黑車、而且是付的是冤大頭的價碼。

--------------

我的面試時間是在8:15

按照德國人的習慣,8點應該是剛上班的時間。也就是說,和我面試是副總經理的第一個meeting。

到了公司門口,換證,等MB先生出來接我,我提早到了約15分鐘。

MB先生果然人如其聲,清瘦高大,西裝整潔秀氣,藍碧色眼睛,金色捲髮用髮油往後隨性收著,MB先生親切的和我打招呼後,長長的腿邁開步伐,領我直接去副總辦公室

P.S.
1. MB長得不是苛薄樣,大概只有聲音苛薄
2. 親切的招呼是Recruiter的標配,開始句不出三樣:
來的路上順利嗎(言下之意飛機沒有delay吧?)?
今天怎麼過來的(言下之意沒被計程車呼攏吧)?
昨晚到了之後還行吧(言下之意你有沒有迷路)?

 

寫了這麼多,還沒寫到面試內容,下回再寫好了。

arrow
arrow

    下山買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