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應該要花點時間把在中國工作的經驗寫完,但是我決定先來插播一下在德國求職的經驗。
因為不寫應該會忘記吧。

前情:身為亞洲人在南德最保守(不敢稱最排外,畢竟納粹大本營的德列斯登才是榜首)的施瓦本地區,如果不是熱門的IT類,長期抗戰的準備是要有的。看看我,8個月,天吶!
 

如果也是在德國求職的你,可能會對SEG這間公司有點陌生。但這間公司其實就是100年前創造出歐洲第一個汽車發動機Generator的BOSCH的創始老本店。博世在100年後的2017年,順應歐洲對全球氣候暖化採取的限制碳排放政策,終結了在泛歐洲的市場,全力轉向柴油混合、電池車的行列。老本店在可見的未來半世紀,市場將瞄準未開發的非洲、亞洲以及南美洲。尋尋覓覓買家之後鎖定了中國鄭州巴士這個大金主,出售成功。對於老本店旗下7千多名員工,Bosch採取願者留下,不願者轉調其他分布的方式處理,給員工充分選擇權。股份釋出之後,公司不在有Bosch Generator的名號,而是改名SEG。查詢德國工商業登記,可以看到一切詳細演變。

我大約在投遞這間公司的職缺兩個禮拜後收到HR的罐頭拒絕信。雖然覺得有點生氣,因為這個職缺是個junior HR的工作、沒有什麼高階困難、而且是我專精的全球派遣領域,又是中國投資,沒有道理不要我。不過生氣過後也就算了,人家不想跟個亞洲人工作,就像你不想跟頻率不合的外星人工作一樣,磁場不對就不要勉強。何況公司剛被中國外資買了,心裡搞不好正不爽著,看著我這亞洲臉就有氣吧。
 

沒想到,收到拒絕信後過了大約一個禮拜,我的手機響起了一通陌生電話號碼的來電:看區域號碼,是SEG
而電話一接起來正是SEG 的 HR Director 本人~!(天阿~!這比中樂透還稀奇了~我不是被拒了嗎我?)

“你好,我是xxxx。我想你可能之前已經接到了我公司的回覆,是這樣,你介意下禮拜來我公司面試嗎?”

我當然又驚又喜的說好。總監很好心的告訴我,公司附近有地鐵站,不然開車也很好停車。我跟他說我住附近而已,我會開車去。

在接到了HR老闆的信之後,當然是按造姓名徹底的在網路上把他的老底翻出來。
一翻出來,就發現他為什麼會對我有興趣,還特別打電話來給我了 : --- 他也被外派去中國過,而且還是離我很近的北京。
 

如果這篇經驗能帶給也在求職的你什麼東西,那就是:

德國人常說的Vitamin B,維他命B, "Beziehung關係" 是找工作很重要的一環。
人都會雇用和自己過往經驗差不多的人,這也是為什麼招聘在第一關把我刷掉了,但老闆卻把我撿回來的原因。
如果你是在德國念書的學生,請趁著在學校的時候好好的表現,因為誰也不知道貴人藏在哪裡~
如果你已經在職場了,請認真好好工作,辦公室的小群體也不要太認真,因為人在江湖走,真的不知道你下一次會不會需要他幫你背書。


網路上的資訊顯示,這位HR老闆已經60歲,人生一輩子都在人資的道路上,而且職涯很順利。
30年的工作生涯絕大數在西門子度過。唸的是人資系、一畢業就在西門子當人資、一路當到人資副總經理、外派中國西門子、外派新加坡西門子。
看起來這份SEG的人資工作是他退休拿來玩和打發時間的工作。
我草草記下北京西門子的地鐵站名是望京樓站,和附近的明顯地標四德公園,當作開場的話題,拉近彼此距離。

我們的面試約在17:30,這種時間在德國是很晚的時間了,12月初的冬天,天早已黑。
按照德國人7點上班的時間,這時候大部分的人應該早就下班了。這樣一想,我覺得不是很好的徵兆 ==,因為你很想要的候選人,都會很想趕快把他定下來,而不是悠閒地等著。

從以前的面試經驗我學了個乖,就是用說的很難表達出你曾經做過什麼,比較好的方法,是先準備一份PPT,用圖表簡單地呈現出你的工作樣貌。
果然面試時,說起了我之前負責全球派遣的實際工作內容,用講的很難有直觀的樣貌,於是我拿出準備好的2頁Slide。
老闆果然 "aha~"的一聲,看來很開心。

面試了快2個小時,老闆還拿出公司現在的組織架構圖給我看,告訴我他缺的是哪幾個位置,這感覺真的很好很貼心,也覺得機會大了一點。
面試的問題依序如下:

1. 請你介紹一下你自己
    你的cv老闆有了他當然看過了,這題的重點是,請不要單調重複紙上的資訊,而是從近到遠講出你每一段經歷的高潮點。
    這段時間是老闆放鬆時間,頻率會不會對上通常是看這時候。

2. 你是台灣人吧,能說說台灣人和中國人有什麼不一樣嗎?
    面試過程中表現出負面的情緒都是不好的,所以這時候最好的答案是平等而論:我們是有點不一樣,但我說不上來,我想在我接觸的所有外籍員工裡,很難說出每個國家的人有什
    麼不同。但優秀的同事是不分國籍的這點我感觸很深。在中國外派的期間,我認識很多很優秀的中國同事,當然也有認識不好的中國同事。但相同的,也不是所有的外籍同事都那
    麼優秀,我做HR的期間,就中斷過好幾位外籍的合約,這些人有本地外籍、母公司外籍、國籍更是德國、土耳其、美國都有。

3. 如果你的前老闆們要用一句話形容你,你覺得會是什麼?
     這問題倒是很簡單,我工作的特色非常鮮明,那就是注重SOP,所有的工作都可以標準化,只有標準化了之後才能把每個員工的工作內容規範清楚、把工作透明化。
     我想這是歷任老闆都給我很高評價的原因。

面試的最後,老闆給了我他的名片、還有公司的介紹資料。叫我週五等他電話告訴結果。

不過呢,週五我早上沒有等到電話,就覺得不妙,到下午他果然打電話來了告訴我他選擇了另一個應徵者,原因是另一個人的長年工作經驗就是很專精在這一塊上,並祝福我之後一定會找到適合的工作。

我雖然很難過也不能說什麼。畢竟我自己也知道,HR這種工作,其實只要求職者其中有一個跟我條件差不多的,又是德國人,我應該就輸定了。

就這樣,求職生活繼續!


如果這篇經驗能帶給也在求職的你什麼東西,那就是:

面試時如果什麼也沒準備那就是等著被面試官出題考問。
準備一份自己工作內容介紹的slide, 或是你覺得和工作最相關的專案介紹,可以拿回面試的主導權,也顯得你有備而來。

 

arrow
arrow

    下山買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