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 Shot 2018-03-10 at 22.31.20.png

如果說作為HR,而且又曾經掌管Recruiting,身邊的朋友多少在面試或是跳槽時都會先來徵詢你的意見。
面試的真理,文章裡提了又提,:面試跟相親的道理是差不多的,看不對眼,再優秀也沒用。

我在台灣的HR生涯中,就目睹過這種事不下好幾次。
現在想起來,不知道那幾位明明就很優秀卻沒被給予offer,或是進到下一輪面試的應徵者,心裡是不是到現在還很疑惑:

“我明明很優秀,為什麼沒有給我offer?” 的可能

案例一:海選實習生

其實大型公司的招聘每個月每個人都肩負著不下50個職缺,如果手上有優秀的人選,就會很想趕快約來面試,趕快把case close掉。
可是一個一個候選人約來這樣的 hunt 實在是太被動了啊~~
你說我為什麼不自己養一個農場,裡面養滿了小牛,等小牛一畢業,就宰了!啊不是,就成材可以用了嘛~~~

每年在放暑假兩三個月之前,我都會開始驅動整個team來做暑期實習生的專案,目標國內國外的台灣籍大學生各半,然後再配上幾位國外大學的外籍學生
(我喜歡用國際化折磨各部門主管~哦耶!哦不是啦,是因為公司有外籍主管,也要考量到他們的需求)
某一年暑假團體面試的時候,來了一個美國洛杉磯什麼理工大學的碩二生,是個台灣男生,就叫他”神男孩“吧。
神男孩念的又是現在很紅的機械自動化科系,然後只剩下論文要寫(也就是說可以暑假過後,繼續實習,畢業直接轉正的意思啦)
神男孩不僅每個主管問的問題都輕鬆過關斬將、而且來應徵的動機非常強烈、特別指出他住附近!從小看著公司這棟大樓長大(太有情了)
在座馬上就出現2位不同部門的主管很喜歡他。主管A正是做自動化的部門,毫不掩飾地當場就直接擺明他很缺這種人,叫主管B不要跟他搶。

我的老天鵝~~坐在當場的其他面試學生不禁臉都綠了想說自己沒望了~~
而我這HR 看著主管A和B 其實心裡也很冒汗。
這才第一輪面試.....兩位主管,後面還有很多人選呢....話說這麼滿.....要是你沒給他offer,業障你要擔嗎???

結果。。。。。

很出乎意料的,當全部團體面試場次都結束後,我們在追蹤結果時,主管A和B都沒有選他。(登愣!!!!!)
這說是人生的跑馬燈還不足以形容我的驚嘆~這簡直要請來整團交響樂演奏貝多芬命運交響曲了才夠描述這麼戲劇的轉折。
大家一定想說,那剛剛面試時搶人搶成那樣是演哪齣啊?

主管A,就是出口說很需要這種人材的那位,在接下來的其他輪團體面試時,又看到了一位加拿大ABC大學生,兩人同一間大學畢業、唸同一個科系。
而且這位ABC才大四啊~個性活潑好相處、天真快樂、但工作起來又是一板一眼,做起實驗來也不馬虎。於是主管A就選擇了他。
由於這位主管A只有一個實習生的名額,所以就沒辦法再錄取神男孩了。(哭哭)

主管B, 就是搶輸人的那位,那麼我一定去問他了吧?這麼好的人才,我怎麼能放掉?我當然問了。
但是在接下來的其他輪團體面試時,主管B也看到了另外一位陽光的候選人,雖然沒有程式語言的背景,
但是從小打網球、網球乙組選手、美國大學生正值大三,運動員的背景讓她和部門的研發方向相當吻合,而且商科背景流利的英文正好可以幫上部門的忙。
主管B也只有一個實習生的名額,所以也沒辦法錄取神男孩了。(繼續哭哭)

這就是一個血淋淋、活生生為什麼你明明很優秀,可是最後卻沒有拿到offer的案例。

神男孩收到遺珠信很不可置信,突破重重難關打電話進線到HR找到了我,想確認是不是沒有上。
我也只能再次向他確認這個神奇人生跑馬燈的結果了。
 

arrow
arrow

    下山買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