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mexport1453417842485.jpg


”難怪人家都說 你們台灣人來了之後,藍的變綠的,綠的變深綠“
這是一位中國同事,在北京火車站親眼目睹我被賣票小姐刁難之後,嘆了口氣,說出的真心話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 我雖然在中國工作 但少與中國同事有接觸
這一點我一開始也覺得奇怪
後來想想,公司本身是外企,外籍同事多,我本身業務對的窗口也都是外籍,我自然和外國同事比較有話說,這樣一想也就正常。

一直以來覺得中國人相當種族歧視 仇美帝 恨日本鬼子侵佔歷史 討厭韓國泡菜老說什麼都是他韓國人發明的 又嘲笑北韓窮的總是偷渡到他們東北
同時間 又相當的自卑 總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在欺負他大中國怎樣怎樣 結語總是他偉大的中國人一定要強起來
這類的話語每每翻開當地報紙 轉到CCTV都要看到好幾次

回來台灣之後,沒想到,我外文說多了,加上身邊沒有台灣人可以講中文,一口好聽的台灣中文居然講不標準了
居然多次被店家問是不是台灣人?讓我瞪大眼,急得反駁,”怎麼不是台灣人?你怎麼這樣問?我哪裡不像台灣人?“

工作剛開始因為總是講英文,寫也寫英文,時不時同事們好不羨慕的看著我 “你不是台灣人吧?”

我心裡直想:這算不算一種種族歧視?難道台灣人講的一口好英文,習慣用英文,有什麼奇怪了?這樣就一定是abc還是華僑嗎?

幾次開會討論談起其他公司針對幾件事情的慣例做法,大家總想聽我前公司是怎麼做。直到有一次,我不說是前公司這麼做,我說是在中國這麼做,
頓時就有台灣同事直言:“我們不要說中國好不好?那麼落後的地方”

我想,這是我目前感到最嚴重的 仇外情結 了。

 

arrow
arrow

    下山買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