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1429.jpg

當初答應了布先生說會試試看,說完了之後,我倒是不馬虎滴認真地做起功課來了

時值花樣年華的我 其實才剛財務自主沒幾年 還在享受着single girl那種今日有多少就花多少 週末和女孩們一起泡下午茶 逛百貨公司 自由自在地生活

頗有一種這段感情要是沒什麼結果也無所謂吼 (都在一起五年了我是到底為什麼覺得無所謂阿??以為自己18歲嗎?)

但就在某天吃義式料理的時候 兩個死黨不約而同發佈紅色炸彈 一炸炸醒了我

我是沒事把自己的男朋友丟在隔海的對岸 才只是終於沒有時差了就自己心滿意足了 你看看人家可是都要結婚了阿阿阿阿

我自己孤家寡人的誰以後理我阿 誰沒事不陪老公小孩去陪朋友逛街阿 太太 你要是不在為自己的情路想想妳往後30年都自己逛菜市場去吧

於是乎 內心夾著一點心酸一點落寞一把鼻涕一把淚的 很認真地開始考慮去中國工作

我的方法也很蠢

就是打開google

key in 關鍵字 job opportunity in china

陸續換了一些關鍵字 另外加上我鎖定自己的長才是會講德語而且自覺地程度很好 加上又一直在德商公司工作

於是乎我也鎖定在中國要在德商公司工作

想當然爾 我也換了德文的關鍵字在google 搜了一下

不意外的就跳出德國人招募前往中國開發工作的最大的招募平台 Sino Job 以及AHK

 

*要是有幸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 正在想著要去中國工作 小得誠心誠意建議:坐在自己的專長上 找就是你專長的工作 對你大大有利  這後續牽扯到辦工作證 以及談論薪水的籌碼

於是乎我看著德文的Stellenanzeige 準備起投履歷

由於我瞄准的是德國公司 而且我自知我要是人在國外吃虧了一定會很慘 而我一定應付不過來

為了避免這種可能的勞務糾紛 我的求職只瞄准大公司 而且吃定德國公司比較不敢亂來

這麼一來其實我的選項也就不多了 加上我還得選擇最好公司就在布先生的所在的城市

(看看這範圍縮限的多小)

我準備要投遞的公司屈指可數 僅僅2間 XDDDDD

於是乎我就認真地寫起了Anschreiben 然後為了方便以後使用 我盡量把Anschreiben做成可以自動帶入的模板

方便我若要投遞其他職位、公司只需要更動幾個句子這樣 但整體看起來還是要保持專業性 並且看起來是特地為那個職缺量身定做

於是乎 我寫出了三個Anschreiben的模板

--------

題外話,Anschreiben在德文裡就是英文的Motivation Letter/Cover Letter 大意是要表明你幹嘛的 你為什麼想來 還有人家為什麼要錄取你 這樣

我想在國外念過書的小孩都不陌生這玩意 因為你申請國外大學時就寫過一次了是吧是吧是吧 XDD

Anschreiben總之隊德國企業挺重要的 如果你做的是文法商的工作 那麼你的文筆與邏輯性當然很重要 錯字或是句子不達意、沒意義當然是萬萬不可。

請一定要找母語人士幫你改過改過再改過 語氣盡量顯得有自信 勝卷在握的樣子這樣

---------

鎖定職缺、投完履歷後,我就照著開出來的職缺說明開始準備,怎麼準備呢?

首先:大公司習慣有電話interview當作第一關篩選亂槍打鳥和白目 說好聽是要跟你約面試 但要是搞砸了那就根本連面試都不會提到了喲~

基本的功課是

1. 閱讀公司基本資料(主要產品?主要客戶?近期發展?)

2. 看清楚職缺說明要找什麼樣的人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對照你的經歷,找出相符合的地方。總之要扯的上邊來證明你知道這個缺是要幹嘛的 然後你有經驗 所以你有自信可以勝任這樣

3. 列出你認為可能會被問的top 10 questions.

這部分應該不難準備了,隨便google一下你都可以找到很多關於面是最常見的問題。

把這些問題列出來,擬好你的答案。

當時的我就真的擬了10題,準備好德文說法、英文說法。結果電話面試一來,果真不出所料,問的也就是這些題目而已。

這個問題列表很好用,因為接下來你若有幸被請去f2f interview 問的也不會差太遠了。

是不是省時省力又安心的好方法~哈

 

通過了第一關interview之後,精彩的f2f interview 分享在第二篇 "找工作 II"

然後很晚了 要來看2016歐冠杯開打了!哦耶~!今天是法國對羅馬尼雅

arrow
arrow

    下山買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